幸福工程--善佑母婴行动介绍

2022 / 09 / 26

一、活动名称

“幸福工程—善佑母婴”行动

二、活动背景

幸福工程自1995年启动以来,主要为贫困母亲提供资金帮助、技术培训与健康服务,全面提高母亲的综合素质与家庭发展能力,实现自我发展、劳动致富,随着我国绝对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幸福工程也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不仅关注女性的就业,而且更加关注她们的身心健康。

“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而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是促进家庭健康的重要元素,“十四”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都将母婴安全和妇女儿童健康作为重要内容。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女性中有40%患有不同程度的生殖道感染等妇科疾病,已婚妇女患病率更是高达70%,生殖道感染疾病严重影响着妇女的身心健康及家庭幸福,而“乳腺癌和宫颈癌”更是威胁广大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直接关系着女性的生命安全。近年来,随着人们生育理念的改变,我国女性生育意愿越来越低,剖宫产率仍然偏高,医疗机构产科医生及助产士人力资源也相对不足,对孕产妇身心关怀难以实现。2021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从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等方面,明确积极的生育支持措施,旨在有效破解“不敢生”“不愿生”等现实难题。

针对上述热点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女性生殖健康,积极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并有效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生育意愿,减轻产妇分娩痛苦,促进自然分娩,在爱心企业支持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北京善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在幸福工程下设立并实施“幸福工程—善佑母婴”行动。一是开展宫颈病科建设公益活动。既:向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医院捐赠宫颈癌筛查、宫颈疾病治疗设备,支持医院建立宫颈病科室,帮助广大育龄妇女提高健康水平。二是开展导乐分娩公益活动。既:向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医院捐赠导乐设备,助力医院降低剖宫产率,保障母婴安康。同时,通过组织符合条件的女性免费进行导乐师培训,赋予工作技能并推荐就业。

三、活动目标

(一)宫颈病科建设公益活动

1.通过开展宣传倡导活动,让广大妇女了解相关健康知识,提升防治意识,提高健康水平。

2.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科室建设,提高诊疗水平,丰富诊疗手段,解决广大女性因妇科疾病困扰的难言之隐。

3.根据地方妇科发展需求,帮扶医疗机构形成区域特色专科,整体促进地方妇科发展。

   4.为地方医疗机构提供医疗专家资源,帮助医院专业科室与专家对接、协助医院与专家做远程会诊、帮扶科室人员跟随专家进行培训,提升医院的整体医疗专业技能和水平。

(二)导乐分娩公益活动

1. 培训符合条件的待业女性成为专业导乐师,推荐就业岗位,促进女性的就业与发展。

2.通过开展宣传倡导活动,让更多准妈妈及家庭认识自然分娩的益处,从而选择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3.通过导乐师的就业,非药物技术的全面应用,为孕产妇提供人性化关爱服务,增加自然分娩的信心,降低剖宫产率,保障母婴安康并获得良好的分娩体验,从而鼓励和提振生育意愿。

4.专业导乐师的加入,让助产士更加专注于助产技术、临床决策和专业关爱,从某种程度上缓解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的不足,优化以孕产妇为中心的产科服务模式。

四、活动内容

(一)宫颈病科建设公益活动

1.公益捐赠

向每个符合条件的医院捐赠宫颈癌筛查及宫颈疾病治疗设备,明细如下:

数量(套)

细胞DNA倍体定量分析系统

1

红外线宫颈治疗仪

1

微生态抑菌剂

100

 

2.协调和督导

专业的项目执行团队,负责协调各捐赠企业和项目跟踪督导服务,确保项目正常运行。

3.根据申请需求为医院量身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宫颈病科建设或提升方案并提供相应帮扶服务。

4.提供医疗专家资源咨询平台,帮助医院专业科室与专家对接、协助医院与专家做远程会诊、帮扶科室人员跟随专家进行培训等。

(二)导乐分娩公益活动

1.公益捐赠

向每个符合条件的医院捐赠导乐设备一套,明细如下:

捐赠物资

数量

分娩镇痛仪(一拖四)

1

妇产科综合手术台(多功能分娩凳)

1

程活动车

1

导乐分娩球

3

导乐活动宣传展版

6

导乐分娩宣传教学视频

1

2.培训和督导

2.1培训。联合各地人保局、卫生健康委、计生协会、医院等单位推选符合条件的待业女性。组织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为待业女性提供免费的导乐陪伴服务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岗位。同时,对有意愿开展导乐工作医院的助产师进行培训,使助产师也能更好地掌握导乐技能。

2.2督导。基金会指导活动的开展、监督资金和物资的使用。

3.宣传倡导

   与基层社区合作,开展线下宣传及互动活动;利用各类新媒体渠道,开展线上宣传,让准妈妈及家人更好地了解自然分娩的过程,自然分娩对即将出生的宝宝是第一次的心智锻炼,产道有节奏地挤压胎儿身体、胸腹和头部对其感觉器官是一种良性刺激,这种刺激信息通过外周神经传递到中枢神经,形成有效的组合和反馈处理,对胎儿的听觉、本能、感觉等是一次非常好的训练。经历自然分娩疼痛后的妈妈,不仅在身体恢复上要比剖宫产的妈妈快,而且宝宝也会比剖宫产宝宝更加健康,更容易喂养。